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山东开放大学党委委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2-02-28浏览次数:字体:[ ]

山东开放大学党委委员

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的实施办法

鲁开大202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在促进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该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不断创新与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联系的形式和途径,培养一批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挚友和在重大问题上为党分忧的诤友,为建设新时代一流开放大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二)基本原则。要坚持原则、求同存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尊重党外人士在思想认识、价值取向、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切实加强对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不断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要平等相待、坦诚相见,善于学习党外人士的优点和长处,认真倾听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和批评,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赢得党外人士的尊重和认同,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促进学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要持之以恒、着眼长远,注重联系工作的连续性,推进联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联系对象

学校党外人士,包括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

三、工作方式

(一)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委委员与党外人士多接触、多谈心,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报我校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党外人士向联系人介绍所属党派、团体、本人工作情况、思想状况。

(二)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党委委员利用重大节日看望、走访、慰问党外人士。党外人士作出重要贡献或取得突出成绩时,要及时给予鼓励。

(三)广泛开展决策咨询。党委委员围绕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与党外人士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党委委员开展相关工作时,可委托党外人士开展考察调研或课题研究,扩大党外人士的知情范围和信息渠道,提高其建言献策的针对性。

(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委委员了解并帮助解决党外人士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工作措施

(一)实行分工负责制。原则上每个党委委员至少联系一人,联系时间为两年,如有工作变动等,联系对象应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 

(二)建立交心谈心制。每学期谈心至少一次,平时因工作需要随时进行交谈。 

(三)建立联系反馈机制。党委委员要将党外干部的思想动态以及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党委汇报。 

(四)完善推荐选拔联系机制。每年校党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为做好新时代的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政策指导和规范程序。 

(五)建立党外人才库。坚持备用结合,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党外干部档案数据库,为培养党外干部队伍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五、附则

本办法由党委校长办公室、统战部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校党委委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实施办法》(鲁电大统字〔2018〕1号)同时废止。

 

附件:1.党委委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名单

 2.党委委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情况记

   

  

 

附件1

党委委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名单

党委成员

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

 名

 名

派别

职务及职称

刘龙海

张爱波

民盟

科研处,教授

孙长明

党外知识分子

理工学院,副教授

徐文谋

 心

民建

财务处,高级会计师

刘朝阳

党外知识分子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陈英芳

王斐斐

民进

学习资源中心,高级会计师

 平

党外知识分子

文法学院,副教授

刘兆东

李树志

民进

社区教育服务中心,教授

张小平

九三学社

学习资源中心,研究馆员

谢明浩

 倩

致公党

发展规划处,副教授

杨雪红

党外知识分子

科研处,教授

庄维平

葛永智

党外知识分子

成人教育学院,教授

丁相丽

党外知识分子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征

王宏亮

农工党

文法学院,副教授

 军

民进

文法学院,副教授

宿   超

王光丽

党外知识分子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曹红丽

党外知识分子

理工学院,副教授

吕文波

 颖

党外知识分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施梦昕

留学回国人员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

 

  

 

附件2

党委委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情况记

姓名


联系对象

姓名


联系时间

                       

联系内容


学校党委

意见

 

 

    签章:              

备注:党委委员每学期末将情况登记表交统战部备案。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