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中共山东开放大学委员会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

发布日期:2022-05-09浏览次数: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淬炼,切实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提高治理效能,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要把“第一议题”制度作为学校各级党组织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形式,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通过持续不断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为高质量开展各项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二、学习主体

学校各级党组织。

三、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荐读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

(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其他需要学习的重要内容;

(四)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安排的其他专题学习内容。

四、学习形式

在召开会议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规定完成时限。在研究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作出决策时,要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可通过读原文原著、交流研讨、专题学习(报告、讲座、辅导)、知识竞赛、案例分析、观看专题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开展。

五、学习要求

(一)提高站位。要把“第一议题”制度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严格贯彻执行。每次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总支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等,都要开展“第一议题”学习。

(二)明确职责。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先一步、学深一层,深入领悟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并对学习主题、内容、过程和效果负责。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学传达、贯彻落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党员干部全面领会其中的基本观点,深刻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

(三)精心组织。要紧扣学习重点内容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提前做好准备,重点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中研究确定学习内容,并结合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组织学习,确保制度执行常态化。组织学习指定必读书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的放矢思考研究相关问题,秉轴持钧、以一持万,为开展工作找准“金钥匙”和“定盘星。”

(四)学以致用。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开放大学的目标,聚焦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山东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与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有机结合,把“第一议题”制度的贯彻落实与正在开展的工作相融合,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实际学习和工作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六、学习考核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第一议题”制度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杜绝“走过场”,坚决防止“一阵风、一场雨”。要将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情况要及时报告上一级党组织,执行情况与年度党建考核工作挂钩。

    七、附则

制度由党委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