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学校承办推进开放大学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12-19浏览次数: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好地服务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12月14日,由国家开放大学主办、我校承办的推进开放大学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启明主持会议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党委书记徐文谋,北京、河北、辽宁、上海、浙江、河南、广东、重庆、陕西等9所省级开放大学书记校长齐聚泉城,共商开放大学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大计。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璇璇,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司家军,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兆东出席会议。


张志刚首先代表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国家开放大学对我省继续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从宏观角度介绍了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概况,并对开放大学下一步办学提出建议。他指出,开放大学要开放思想办大学,做到下延、上突、左右联。要加强体系建设,向基层社区延伸,办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教育;要优化学历教育、终身教育模块,具备条件的可以办高层次教育;要加强专兼职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优质教育资源;要强化服务,为学习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教育支持,积极满足社会需求,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大学。他表示,本次座谈会是对我省开放大学办学体系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把脉引航,省教育厅将继续关心和支持山东开放大学建设和发展,以体系化推进开放大学融合发展,以数字化赋能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多元化参与国家老年大学创新发展。


王启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开放大学新使命新任务,全国开放大学要凝心聚力、共同谋划系统协调性改革,在整个开放大学体系的共同努力下,开放教育必有更大的作为。一是厘清开放教育与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关系,要充分发挥开放大学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认清开放大学目前面临的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发展的思路。三是优化提升学分银行资历框架建设,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对内探索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衔接与融通,对外实现国际学分转换互认。四是加快构建新型高等教育学校,要建设数字大学,以数字智能化引领世界潮流,打造“留学中国”品牌。五是开放大学要开放办学,对外提升影响力、扩大国际“朋友圈”,对内合作办学,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六是坚持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要回归初心、顺势起心,提高资源和技术两个核心竞争力,建设汇聚国内外资源的中心和技术转化中心,打造开放教育质量名片。

国家开放大学、10所省级开放大学书记校长围绕开放教育与学习型社会构建、体系建设与开放大学创新发展主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同探讨开放大学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徐文谋从六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一是体系重构与完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坚持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是开放大学的基本定位;三是发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是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一环;四是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开放大学未来发展的根本路径;五是提高学历继续教育内涵建设和办学质量是开放大学的生存之道;六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开放大学的社会影响力所在。

山东省教育厅、国家开放大学、部分省级开放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审核:丁兆叶

编辑:董美华

终审:吕文波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